vps ping测试、去程/回程路由跟踪、vps一键测试脚本

购买服务器后,我们希望服务器的各项参数符合预期,因此对vps进行测试是必不可少。

本文介绍测试服务器ping/延迟,去程路由、回程路由和各项系统参数的测试方法和一键脚本。

测试服务器ping值

ping值和丢包率是服务器网络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,网上也有许多开源和免费工具。本文推荐使用 ipip.net 提供的ping测试工具,ipip.net的ping测试也是目前国内网络上最流行和最常用的工具。

使用方法如下:

1. 打开 https://tools.ipip.net/newping.php,在输入框中输入ip地址,回车,平台上的各个测试节点开始测试,测试完成后结果如下:

ipip ping测试结果

ipip ping测试结果

一般来说,测试节点选中国就行了,能更快完成测试

左侧ping测试结果图越绿说明从国内过去延迟更低,理论上网络性能更好(当然还需要结合丢包率看)。

2. 页面往下拖,有各个测速节点的测试信息列表。点击行中的”路由跟踪“,打开测速节点到vps的路由页面,点击右边的查看,可以跟踪路由信息。路由信息跟踪完成后,点击下方的“查看地图”可以直观的查看数据包走的路线:

ipip路由信息跟踪

ipip路由信息跟踪

ping值和丢包率低,说明vps的网络线路更好,在路由跟踪图上表现为直连不绕路。某些vps商家的线路没做优化,数据包可能发现绕全球一周才到达vps,这种情形下ping值和丢包率都相对较高。

需要注意的是,ping值只测试了去程路由。因为回程路由才对vps的网络质量有重要影响,许多商家只优化回程路由,因此我们需要测试服务器回程路由。

测试服务器回程路由

回程路由需要从vps向国内主动连接,因此需要登录到vps。windows用户ssh到vps可参考 bitvise连接linux服务器教程,mac用户可参考 mac电脑连接linux服务器教程

同ping值测试,回程路由测试的主要工具是由 ipip.net 提供的 bestrace。因bestrace是命令行界面,许多大佬基于bestrace开发了一键测试脚本,其中比较出名的是nanqinlang的testrace。因原版testrace使用了旧版的bestrace,并且部分测试ip长期未更新已经禁ping,本人fork了源码,提供一份更友好易用的testrace,其用法如下:

wget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hijkpw/testrace/master/testrace.sh
bash testrace.sh

运行脚本后,出现测速界面:

testrace菜单界面

testrace菜单界面

一般选择四网路由快速测试即可(四网是电信、联通、移动和教育网):输入2,回车,脚本开始测试各个线路的ip,输出如下:

testrace回程路由跟踪

testrace回程路由跟踪

根据 CN2 GIA VPS和商家推荐 中的介绍,回程线路主要有直连(电信走163,联通走cu,移动走cmi)、电信cn2 gt和cn2 gia(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线路,例如he、cogentco、gtt、ntt、hinet等)。我们一般会关注线路是cn2 gt还是cn2 gia,其区别如下:

cn2 gt线路:国内走202.97的电信163骨干网,出国的时候才走59.43开头的CN2线路

cn2 gia线路:就近接入CN2网络,(电信线路)一般来说从省级开始就全程走59.43开头的CN2线路

本人的vps是三网回程cn2 gia线路,因此testrace脚本的移动、联通、电信在国际传输中都走CN2网络。

测试服务器的各项参数

除了去程和回程路由信息,一般我们还会简要测试服务器的各项参数,主要是cpu、内存、硬盘等是否和购买时的相同。

测试服务器信息的最主要脚本是秋水逸冰大佬的bench.sh、老鬼大佬基于秋水大佬修改的SuperBench.sh,以及衍生的ZBench.sh脚本。

秋水最新版的bench.sh测速节点已经换成国内,因此建议使用。其使用方法如下:

curl -Lso- bench.sh | bash

脚本运行后,脚本输出信息有三部分:

第一部分简要输出vps的软硬件信息:

vps综合信息

vps综合信息

其对应含义分别为:

  • cpu型号
  • cpu个数
  • cpu主频
  • cpu二级缓存
  • 硬盘容量
  • 内存大小
  • swap大小
  • 系统开机时间
  • 系统负载
  • 操作系统版本
  • 系统架构
  • 操作系统内核
  • tcp拥塞控制算法
  • 虚拟化技术
  • ip归属
  • ip位置
  • ip所属地区

第二部分输出vps的io信息:

 

vps io测试

io应该越快越好,低于100MB/s就可以称为石头盘了。当然io影响因素较多,可能和你的邻居活动有比较大关系。

测试脚本第三部分输出vps的上传、下载速度和延迟:

vps网速测试

vps网速测试

上传和下载速度越大越好,延迟越低越好。

除了秋水的bench.sh脚本,另外两个脚本的用法如下:

SuperBench.sh的使用方法是:

wget -qO- git.io/superbench.sh | bash

ZBench.sh的使用方法是:

wget -N --no-check-certificate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FunctionClub/ZBench/master/ZBench-CN.sh && bash ZBench-CN.sh

这两个脚本输出信息略有不同,请自行尝试。

总结

本文介绍了vps ping值测试、去程路由和回程路由的测试方法,以及常用的vps测试脚本及使用方法。本文介绍的vps信息在许多vps评测网站都能看到,也是评价一个vps好坏的重要参数。学会了这些测试方法,你也可以做一个躺着赚钱的aff大佬了!

另外特别感谢ipip,ipip提供了许多免费好用的工具,极大的改善了网络测试工具链。

参考

1. CN2 GIA VPS和商家推荐

2. vultr服务器购买教程

3. 一键测试脚本bench.sh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